爱与死

普设友情向,毛概课上想起冰海战记产生的发疯文学,设定见合集


“很久很久以前,我见过一场暴动,真正的暴动。你知道吧?‘暴动是一场失败的革命’。我的父母在那一天紧闭门窗,我一个人在自己的房间里,却忍不住扒开百叶帘的叶片偷偷往外张望。

“人们——年轻的人们聚在街头,走上广场,眼里好像有火焰燃烧。他们渴望变革,也渴望为自己心中所相信之物出一份力……整整一周,他们中有的人离开了,有的人留下,甚至有警察脱下警服支持他们。

“现在我问你,这些人是否也是压垮苏联的某一根稻草呢?他们是否是受人利用?他们是否只是给自己的目标带去的相反甚至最坏的结局?他们以后的一生中是否会为当初的选择后悔?——这些,我认为都不重要。

“我只是愿意相信一些事——这并不总是好习惯,可我不在乎——我只是愿意相信,那一天中我所见到的那些人们,那些离开或留下的人们,他们的心是真的,对他们脚下土地的爱也是真的。不这样想,我也许就活不下去。然而,就算如此断定了,我仍然在质问自己。然而,心有什么过错呢?爱又有什么过错呢?这些本该美好的东西又缘何迎来这样的结局呢?

“这就是现实的可怖之处了,耀,这正是它的残酷之处。爱不仅仅带来生命,它也带来死。” 


“你的话让我想到阿列克谢耶维奇。她的作品中有一位女士年轻时出于激情与爱,瞒着医生怀孕的事实去照顾从切尔诺贝利回来的丈夫,最后丈夫死了,她的孩子也死了。她开头说:我不知道该说什么……有关死亡还是爱情?

“如果是你的话,或许不会责备她。如果是我的话,或许会安慰她。但我们本质上都不曾认识她,因而也就没有资格指手画脚。除了她自己的孩子,连她的丈夫——在那漫长的濒死的折磨中受了她那样多的关照——也没有资格指责她。

“我很小的时候父母分开了,母亲带走了我的兄长,但后来他们两人合资送我们去留学。那一天船开的时候我看见母亲靠在父亲肩上流泪,于是我明白她虽然未曾选择我,但那并非是她不爱我,她没有与父亲在一起也并非因为她不爱父亲,或父亲不爱她:只是,由于另一些原因、由于另一些东西——或许是命运,或许不是。

“我并不认为我与我的兄弟注定不合,也不认为我的父母注定不可能在人生中继续携手,但我以为有些事确与命运相关,比如爱,再比如……不,没什么。

“但不是爱带来了死,伊万·布拉金斯基。爱与死是艺术的两面,爱与死是生活的两面,但我不认为是爱曾带来死亡。带来死亡的可以是愚昧无知,也可以是人生中走错的某一步,但那不会是爱,也不会是产生爱的那颗心。”


评论(2)
热度(9)

© 林子今天学英语了吗 | Powered by LOFTER